内容
学院概况

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于202112月成立。学院是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应对数字化、智能化、城市化快速发展对交通出行、生产制造、生活娱乐、城市建设等时空场景和生活形态的深刻影响,践行西南交通大学交通特色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设计学科在面向需求的场景创造和联接多学科融合创新的作用,以智能引领、数媒为先、设计为本、融合创新为发展思路,定位于服务未来智慧生活,融合智善美,连接现在与未来、社会和经济,开展系统价值创新研究与设计教育的新文科学院。

学院有着较为完善的学科基础和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工业设计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拥有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点、工业设计工程(机械)专业学位授予权,并设有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两个专业先后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数字媒体艺术为学校特色创新发展专业。在专业方向上,继续发展交通装备设计领域优势,并向数智设计与人机交互、数媒艺术与可视化、智慧城市环境设计等前沿领域拓展,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和城市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型设计艺术人才。

学院科研在轨道交通设计领域呈现出显著特色。其中,在“高速铁路载运工具工业设计”领域形成了专业骨干学术团队,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实践,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社科联等大型纵向课题近百项。学院设计团队还参与了以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工业设计与人因工程研究等一批有代表性的设计方案和项目实施,服务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

学院拥有多层次的科研及实践平台。其中,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人机环境系统设计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以及四川省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四川省建筑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对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形成良好支撑。

学院的教学与办公空间主要位于犀浦校区8号教学楼,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位于犀浦馆外实验室区,共有教学、科研、实验空间约6000平米。学院设有人文艺术图书分馆,藏书3万余册,订阅中外文期刊近2百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