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
产品设计系

专业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1998年,是为改善我国当时轨道交通装备设计落后的状况而设立。专业立足于学校的百年交通特色和多学科交叉优势,面向我国制造业创新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行业,定位于建成具有“轨道交通特色”的国内一流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及方向,2001年招收设计艺术硕士,2005年依托机械工程招收产品设计方向博士生,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在软科发布的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居A类。

专业教学以交通工具、交互及智能产品设计领域作为发展重点,同时在医疗和其他产品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及可持续设计等方向,也投入大量的教学与科研资源,成效显著。《地铁车内空间布局及配色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交互设计》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近五年,学生获红点、CDN、ICCG等各类学科竞赛100余项;学生毕业就业单位满意度10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设计思维,能够整合技术、人因、美学和文化来设计新系统、新产品,以及创造性地通过设计来解决相关服务问题,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专业设计机构从事产品创新设计、新产品开发、交互与体验设计、服务设计、设计管理的复合型产品设计人才。

主干课程:

包括交互设计,数据可视化,服务设计与商业规划,交通工具设计,智慧城市与社会创新,智能设计,交互用户体验,车机交互(HMI)设计,未来出行,智能产品拓展设计及应用,传统产品创新设计,产品专题设计与设计创意工作坊。

毕业去向:

就业方面:专业一直保持较高就业率,近三年本科生升学和就业数稳居84%以上。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制造业(40.9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2.7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3.64%)。就业单位多为中车、长安、上汽、字节跳动、阿里、海信、美的等国内知名企业。

升学方面:

优秀本科毕业学生可直接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或推免国内其他院校。其中,国内升学主要到清华美院、湖南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外主要到美国artcenter、英国皇艺、荷兰埃因霍芬理工、意大利米兰理工,英国拉夫堡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校继续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