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与工程
工业设计与工程

   设计学学科依托交大百年底蕴,强调艺术与科技交叉共融,交通特色显著。学科下设四个方向:轨道交通装备工业设计、数智设计与人机交互、数字文创与媒体传达、交通环境与景观设计。建设有省级的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带动了国内相关领域研究。学科在交通装备、交通环境等方面成果显著,获得中国铁道学会奖、省级科技进步奖,支撑了复兴号、和谐号系列高速列车设计研发,助力中国轨道交通形象创新。
本学位点系四川省设计类教指委主任单位,拥有 “产品设计”与“环境设计”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教育部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1名;教育部工业设计教指委委员1名;四川省高校设计类专业教指委主任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5名;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10余人。拥有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3个。研究生培养始于2001年,2005年依托机械工程设立“工业设计”二级学科博士点,具备培养博士的师资基础。已累计培养700余名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