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

一、专业定位与专业优势

本专业创办于1998年,为改善我国当时轨道交通装备设计落后的状况而设立 。2001年招收设计艺术硕士,2005年依托机械工程招收工业设计方向博士生,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本专业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22年的软科评级为A。

本专业立足于学校的百年交通特色和多学科交叉优势,面向我国制造业创新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行业,定位于建成具有“轨道交通特色”的国内一流产品设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设计思维,能够整合技术、人因、美学和文化来设计新系统、新产品,以及创造性地通过设计来解决相关服务问题,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专业设计机构从事产品创新设计、新产品开发、交互与体验设计、服务设计、设计管理的复合型产品设计人才。

专业特色

(1)行业影响力突出。政产学研用相贯通,以设计提升企业产品国内外竞争力,培养的人才服务于和谐号、复兴号、京张奥运高铁等研发设计。

(2)轨道交通领域优势显著。主持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服务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

(3)对西部地区装备研发贡献显著。与川渝地区的成飞、新筑、民航等互动紧密,以设计服务和输送人才有效提升企业设计质量。

专业方向

 

 

二、专业综合改革情况

1.改革思路: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以政产学研用、前瞻性设计技术、设计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三类知识(设计理论与方法;专业知识与应用;跨学科知识与应用)和三项能力(设计思维与整合创新;设计创作与工程实践;团队协作与组织沟通)的复合型高素质设计人才。 

2.四新建设:从本专业的特点出发基于新文科建设的成效显著,利用设计专业本身所具备的交叉学科优势,打破专业间的藩篱与其它理工类学科相融合,政产学研用相贯通,以设计提升企业产品国内外竞争力,并通过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加强学科建设。

3.课程建设:目前本专业在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方面建设成效显著,其中《地铁车内空间布局及配色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已成功入选为国家级一流课程,《交互设计》已成功入选为省级一流课程,其它诸如《交通工具设计》、《人机工程》等正积极申报和建设中;《CMF应用与设计》等已纳入校级课程思政建设。 

4.教学模式:

(1)面向国家交通战略,依托学校轨道交通优势学科群,突出交通装备设计为主线的培养特色。重点建设《交通工具设计》和《人机工程学》等课程,将交通装备设计作为毕业设计优选方向,为战略发展提供支撑。

(2)围绕行业需求,紧密联系交通装备企业,推动人才设计能力提升。采取企业设计师入课堂,辅导学生解决综合造型、美学、文化及可实施性等问题,探索技术和需求限制下产品形态和功能的表现,在实践及答辩环节由交通领域专家把关,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促进跨学科融合创新能力的提升。

(3)强化“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育人模式,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开展项目驱动式教学,结合需求分析和设计表达技术,促进产品设计理论的理解掌握。 

 

5.教材建设:近5年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出版教材及专著13部。其中,《交互设计》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同时也是国内交互设计的第一本新形态教材。 

 

6.实习实践:

(1)以赛促学,探索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模式。鼓励学生组建竞赛团队,进行分享、共享与协作,加强交流合作,提高自主学习动力。同时深化校企、院际、师资、学生多维协同,强化学科竞赛质量与成效。

(2)响应“双创”国家战略,构建了全方位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造了“生态链+方法链”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行专业教师与项目导师结合的指导模式,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3)打造多层次“设计+工程”实践育人平台,完善实践育人机制。搭建校内设计工作室和企业实践结合的实践平台,构建了课内实践、科研实践和工程实践多层次实践育人机制,与中车、广汽、中科院等长期合作,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社会影响与评价

(1) 学生就业:近三年产品设计本科生升学和就业数一直稳居84%以上,其中就业率已从62.3%增至66.7%,升学率已从21.7%增至26.3%。就业方向包括升学、企业设计师、公务员及自主创业等。其中国内主要升学到湖南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校,国外主要留学到英国拉夫堡大学、爱丁堡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校。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制造业(40.9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2.7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3.64%)。

(2)创新创业竞赛质量培养中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科研训练和设计实践。获得各类优秀组织奖励、指导教师奖励及学生设计比赛奖励100余项。  

 

(3)学生满意度:据北京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对本校所作的调查报告,本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指数为99.29%,学生就业竞争力指数为86.78%,职业期待吻合度为91.30%,就业满意度达90%以上。据本校就业办对产品设计专业2017届毕业生进行的调查数据,学生对就读专业总体满意度为98.14%,对就业单位总体满意度 100%,就业单位类型满意度100%,薪酬满意度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