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与工程
工业设计与工程

工业设计工程


机械(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设计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设计管理人才。

1 建设思路与总体成效

学位建设立足于西南交通大学的交通特色和多学科交叉优势,面向国家需求,本着服务于相关行业领域的目标,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经验,注重多学科交叉对本学科发展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在科研和设计实践的基础上,以科研项目和前瞻性设计探索促进教学的发展,旨在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设计能力的高层次、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位发展将充分吸收了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工程、机械、建筑、材料等学科资源,形成学科领域相互渗透,涉及覆盖面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科研特点,体现了学校资源与学院特色互助互补,多科学多领域融合统一的学位发展特色。培养要求研究生必须掌握扎实的学科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对工业设计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应有较全面的了解;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践方法,独立从事工业设计的研究、设计实践的能力。具备多方面的知识素养及社会实践能力,能理性地分析、研究和解决各种设计问题,能通过设计实践持续学习、提升和拓展自身素养,以达到人品、学养和设计能力的均衡发展。

2 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

本学位点培养人才的目标与定位是:通过系统的工业设计专业的知识学习和相关的设计实践训练,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设计能力的高层次、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具备优秀的政治、社会道德、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有进取心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吃苦,具备持续学习以延伸和拓展自己知识的能力,富有创造性和批判精神。

(2)奠定工业设计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并充分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具备高水平的设计创意能力与设计实践能力。能综合运用知识储备及艺术设计方法,独立或合作从事与工业设计相关的多种艺术实践工作或研究工作。

(3)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

3 发展态势和办学特色

‘一带一路’是继承和发扬古丝绸之路精神,结合时代背景和世界大势,所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而中国高铁及其铁路建设又正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开路先锋。本学位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的优势,发展以轨道交通工具,交互及轻工产品设计领域作为发展重点,同时重视军用产品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及可持续设计等方向的研究。

本着“高起点、有特色”的原则,通过学院学科平台,整合全校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研究资源,开展政产学研和国际合作,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支撑国家行业创新设计体系建设。同时,通过与企业及设计公司开展多层次、深程度的合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际项目,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技能及协同合作能力,形成了面向社会和行业需求,注重优秀综合素质培养的产品设计人才育人模式,依托该平台培养的人才已成为我国高端装备行业重要的设计力量。

4 目标定位

1 本学位授权点建设目标为:在了解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工业设计”领域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工业设计”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培养工业设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实行“学术研究+设计实践”的课程结构体系,培养应用实践性工业设计人才,打造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同时,学位点将积极利用我校现有的软硬件条件,打造厚实的专业基础和灵活的办学特色,以适用社会经济与市场发展对工业设计人才的普遍需求。并积极学习知名高校建设经验,积极申报工业设计领域博士学位点授予权,将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力争达到全国知名院校的同等水平。

2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定位为:掌握工业设计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要求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和解决设计实际问题的先进思维模式与设计方法,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问题研究、概念创新、方案设计、工程协调或管理等能力。要求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顺利阅读本领域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

5 学位标准

硕士学位的申请与授予工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其它有关规定,结合我校情况,制定本工作细则。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工作的规定》与《西南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凡我校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的研究生,需满足条件才可申请与被授予硕士学位。

6 培养方案

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指导小组共同负责培养的方式。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设计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除了规定的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以外,充分发挥导师指导学生的主导作用,导师应定期和不定期与所指导学生见面,指导学生课堂外的各类学习活动和艺术设计实践,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艺术研究能力和设计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培养过程中既要突出工业设计专业的特点,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又要帮助学生更好地拓展艺术设计领域,支持和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及社会的多方面学术活动和设计实践,注重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并聘请高水平的设计师配合指导设计实践。